学校寄语
邀君共赏海大之美 致海南大学新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新同学:

你们好!诚挚欢迎你们成为海南大学这个大家庭的新成员。

你们在众多高校中选择了海南大学,我们相信这将成为你们人生中正确的选择之一。海南大学作为海南唯一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它自成立之日起就与国家和海南的事业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初进校园的你们,一定能感受到海大别样的美。海大之美,不仅美在椰风海韵、风光旖旎;更美在海大人奔流不息的韧劲闯劲和海纳百川的气度气魄。这样的美一直深深震撼着每一位海大人,因为这就是六十余载砥砺奋进铸就的质感和厚度,也将为你们迎接挑战、担当历史重任搭建最有效的阶梯,更是海南大学即将赋予你们的文化基因。

当你们带着对美好人生的憧憬,汇聚在这美丽的海南大学。希望在开启美丽人生新篇章之际,能和你们共赏海大之美。

海大之美,美在校园与景致。海南大学的美景充斥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可谓是无处不在。海甸校区的东坡湖已经成为特有的红树林校园生态湿地景观,可迎朝霞,可赏夕阳,可看倦鸟归巢,可观鱼儿游弋,透露出明净、自然、高雅的格调。田径运动场旁的木棉花会在温暖的春阳之下热情盛放,宛若团团燃烧的火焰释放出火红与希望,俨然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儋州校区的石头楼经过岁月的沉淀和洗礼依旧是刚建成时的样子,这种独特的风格诉说着古朴厚重、沉静优雅,那份抹不去的年代感让它成为如今的打卡圣地。天气渐凉的秋日,当乔木的落叶铺满深远的农林大道,那便是属于童话世界的浪漫。城西标志性的大榕树化身成一位守护者,静静地守卫着校园的恬静与学生的成长。无论何时,无论风雨,你来或是你走,它们就在这里,初心未改。在当前中国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海南大学也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你们能够在漫漫征途上保持青春本真、铸牢初心使命,努力成为德才兼备、具有家国情怀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卓越人才。

海大之美,美在开放与包容。早在热作“两院”期间,学校就面向热作生产基层单位,广泛开展了技术培训、技术服务、技术承包、科技扶贫、科技兴农等的合作,在与热作生产一线深度交融与合作中强有力地推动了科教事业的发展。此外,海南大学充分发挥特区开放的优势,面向海内外广揽人才,学校师资队伍来自五湖四海,形成了对学术探索开放包容的氛围,涌现出一批在各自学科领域的全国权威专家。海南大学在发展过程中还一直坚持开放办学战略,以开放的姿态扩大交流、增进合作,已达成合作的境外院校、国际科研机构和高校联盟208所(个),“一院一校”国际化办学计划初显成效,逐步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新格局。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大背景下,希望你们能够不断解放思想,不断超越自我,以开放的观念顺应时代,以开放的心胸融入社会,把追求进步的坐标放在世界的维度。

海大之美,美在精神与传承。从建校初期山野开荒、草房创业担负橡胶和热带农业研究,到服务海南经济特区建设,再到新时代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海洋强国战略、“一带一路”倡议,60余年来,一代代海大人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发展壮大,并以深厚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始终坚守和传承海大精神,即“丹心耀南疆”的爱国奉献精神、“草庐创伟业、荒滩筑新城”的艰苦奋斗精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秉承“海纳百川,大道致远”的校训,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最大公约数,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为自身的使命和责任,始终自觉将自身发展与国家目标紧密结合,始终坚定牢牢扎根中国大地的办学自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征程中立校兴校。这深刻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海大师生,成为学校始终昂首向上、攀高不止的不竭动力。在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引领下,希望你们能够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扎根海南、服务南疆。

祝愿你们都能够获得一段充实、精彩、让自己铭记一生的海大时光,领悟属于你独有的海大之美。